您所在的位置: 上海一环 > 技术支持 > 阀门的选用

阀门的选用

选用阀门首先掌握介质的性能、流量特性,以及温度、压力、流速、流量等性能,然后,结合工艺、操作、安全诸因素,选用相应类型、结构形式、型号规格的阀门。阀门的选用可参照表2-1。

表2-1阀门的选用

阀门
类别
流速调节形式 介质
型式 截止 节流 换向
分流
无颗粒 带悬浮颗粒 粘滞性 滑沽
带磨蚀性 无磨蚀性




直通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角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特殊用 也是用    
斜截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特殊用      
多通式     可用 可用        
柱塞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特殊用    


平行闸板形 普通式 可用     可用        
带沟槽闸门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楔型闸板式 可用 特殊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楔式闸板形 底部有凹槽 可用     可用        
底部无凹槽 可用 适当可用   可用 可用      
橡胶 闸板 可用     可用     可用  
阀座


旋塞形 非润滑的 可用 适当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润滑的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偏心旋塞 可用 适当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提升旋塞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球形 可用 适当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蝶形 可用 可用 特殊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挠曲式 夹紧式 可用 可用 特殊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隔膜形                
堰式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直通式 可用 适当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可用

一、根据流量特性选用阀门

阀门启闭件及阀门流道的形状使阀门具备一定的流量特性。在选择阀门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1.截断和接通介质用阀门
通常选择流阻较小、流道为直通式的阀门。这类阀门有闸阀、截止阀、柱塞阀。向下闭合式阀门,由于流道曲折,流阻比其它阀门高,故较少选用。但是,在允许有较高流阻的场合,也可选用闭合式阀门。
2.控制流量用的阀门
通常选择易于调节流量的阀门。如调节阀、节流阀、柱塞阀,因为它的阀座尺寸与启闭件的行程之间成正比例关系。旋转式(如旋塞阀、球阀、蝶阀)和挠曲阀体式(夹管阀、隔膜阀)阀门也可用于节流控制,但通常仅在有限的阀门口径范围内适用。在多数情况下,人们通常采用改变截止阀的阀瓣形状后作节流用。应该指出,用改变闸阀或截止阀的开启高度来实现节流作用是极不合理的。因为,管路中介质在节流状态下,流速很高,密封面容易被冲刷磨损,失去切断密封作用,同理,用节流阀作为切断装置也是不合理的。
3.换向分流用阀门
根据换向分流需要,这种阀可有三个或者更多的通道,适宜于选用旋塞阀和球阀。大部分换向分流用的阀门都选用这类阀门。在某些情况下,其它类型的阀门,用两只或更多只适当地相互连接起来,也可用作介质的换向分流。
4.带有悬浮颗粒的介质用阀门
如果介质带有悬浮颗粒,适于采用其启闭件沿密封面的滑动带有擦拭作用的阀门。如平板闸阀。

二、根据连接形式选用阀门返回页首

阀门与管路的连接形式有多种,其中最主要的螺纹、法兰及焊接连接。
1.螺纹连接
这种连接通常是将阀门进出口端部加工成锥管或直管螺纹,使之旋入锥管的螺纹接头或管道上。由于这种连接可能出现较大的泄漏沟道,故可用密封剂、密封胶带或填料来堵塞这些沟道。如果阀体的材料是可以焊接的,螺纹连接后还可进行密封焊。如果连接部件的材料是允许焊接,但膨胀系数差异很大,或者工作温度的变化幅度较大,螺纹连接部必须仅密封焊, 螺纹连接的阀门主要是公称通径在50mm以下的阀门。如果通径尺寸过大,连接部的安装和密封十分困难。
为了便于安装和拆卸螺纹连接的阀门,在管路系统的适当位置可用管接头。公称通径在50mm以下的阀门可使用管套节作为管接头,管套节的螺纹将连接的两部连在一起。
2.法兰连接
法兰连接的阀门,其安装和拆卸都比较方便,但是比螺纹连接的笨重,相应价格也高。故可适用于各种通径和压力的管道连接。但是,当温度超过350℃时,由于螺栓、垫片和法兰蠕变松弛,会明显地降低螺栓的负荷,对受力很大的法兰连接就可能产生泄漏。
3.焊接连接
这种连接适用于各种压力和温度,在较苛刻的条件下使用时,比法兰连接更为可靠。但是焊接连接的阀门拆卸和重新安装都比较困难,所以它的使用限于通常能长期可靠地运行,或使用条件苛刻、温度较高的场合。如火力发电站、核能工程、乙烯工程的管道上。
公称通径在50mm以下的焊接阀门通常具有焊接插口来承接带平面端的管道。由于承插焊在插口与管道间形成缝隙,因而有可能使缝隙受到某些介质的腐蚀,同时管道的振动会使连接部位疲劳,因此承插焊接的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在公称条件较大,使用条件苛刻,温度较高的场合,阀体常采用坡口对焊连接,同时,对焊缝有严格要求。

三、根据介质性能选用阀门返回页首

许多介质都有一定的腐蚀性;同一种介质,随着温度、压力和浓度的变化,其腐蚀性也不同。因此,应根据材料耐腐蚀性能,选择适宜于该介质的阀门。
1.铸铁阀门
⑴灰铸铁阀门
适用于水、蒸汽、石油产品、氨能在绝大多数的醇、醛、醚、酮、脂等腐蚀性较低的介质中工作。它不适于盐酸、硝酸等介质。但能用于浓硫酸中,这是因为浓硫酸能对其金属表面产生一层钝化膜。以阻止浓硫酸对铸铁的腐蚀。
⑵球墨铸铁阀门
耐蚀性较强,能在一定浓度的硫酸、硝酸、硫酸、酸性盐中工作。但是不耐氟酸、强碱、盐酸和三氯化铁热溶液的腐蚀。使用时要避免骤热、骤冷,否则会破裂。
⑶镍铸铁阀门
耐碱性能比灰铸铁、球墨铸铁阀门强;用于稀硫酸、稀盐酸和苛性碱中,镍铸铁是一种理想的阀用材料。
2.碳素钢阀门
碳素钢阀门的耐蚀性能与灰铸铁相近,稍逊于灰铸铁。
3.不锈钢阀门
不锈钢阀门耐大气性优良,能耐硝酸和其它氧化性介质,也能耐碱、水、盐、有机酸及其它有机化合物的腐蚀。但不耐硫酸、盐酸等非氧化性酸的腐蚀,也不耐干燥的氯化氢、氧化性的氯化物和草酸、乳酸等有机酸。
含钼2%~4%的不锈钢,如Cr18Ni12Mo2Ti等,其耐蚀性能比铬镍不锈钢更为优越,它在非氧化性酸和热的有机酸、氯化物中的耐酸性能比铬镍不锈钢好,抗孔蚀性也好。
含钛或铌的不锈钢对晶间腐蚀有较强的抗力。
含高铬、高镍的不锈钢,其耐蚀性能比普通不锈钢更高,可用于处理硫酸、硫酸、混酸、亚硫酸、有机酸、碱、盐溶液、硫化氢等,甚至可用于某些浓度下的高温场合。但不耐浓或热的盐酸、湿的氟、氯、溴、碘、王水等的腐蚀。
4.铜阀门
铜阀门对水、海水、多种盐溶液、有机物有良好的耐蚀性能。对不含有氧或氧化剂的 硫酸、磷酸、醋酸、稀盐酸等有较好的耐蚀性,同时对碱有很好的抗力。但不耐硝酸、浓硫酸等氧化性酸的腐蚀,也不熔融金属、硫和硫化物的腐蚀。切忌与氨接触,它能使铜及铜合金产生应力腐蚀破裂。选用时应注意,铜合金的牌号不同,其耐腐蚀性有一定的差异。
5.铝阀门
对强氧化性的浓硝酸的耐蚀性好,能耐有机酸和溶剂。但在还原性介质、强酸、强碱中不耐蚀。铝的纯度越高,耐蚀性越好,但强度随之下降,只能用作压力很低的阀门或阀门衬里。
6.钛阀门
钛是活性金属,在常温下能生成耐蚀性很好的氧化膜。它能耐海水、各种氯化物和次氯酸盐、湿氯、氧化性酸、有机酸、碱等的腐蚀。但它不耐较纯的还原性酸,如硫酸、盐酸的腐蚀,切耐含有氧化剂的硝酸腐蚀。钛阀门对孔蚀有良好的抗力。但在红发烟硝酸、氯化物、甲醇等介质中会产生应力腐蚀。
7.锆阀门
锆也属于活性金属,它能生成紧密的氧化膜,它对硝酸、铬酸、碱液、熔液、盐液、尿素、海水等有良好的耐蚀性能,但不耐氢氟酸、浓硫酸、王水的腐蚀,也不耐湿氯和氧化性金属氯化物的腐蚀。
8.陶瓷阀门
以二氧化硅为主熔化烧结制成的阀门,如氧化锆、氧化铝、氮化硅等,除有极高的耐磨、耐温。隔热性能外,还具有很高的耐蚀能力,除不耐氧氟酸、氟硅酸和强碱外,能耐热浓硝酸、硫酸、盐酸、王水、盐溶液和有机溶剂等介质。这类阀门如使用了其它材料,选用时,应考虑其它材料的耐蚀性能。
9.玻璃阀门
以二氧化硅为主熔化烧结制成的阀门,其耐蚀性能与陶瓷阀门相同。
10.搪瓷阀门
以二氧化硅为主熔化并烧搪在黑色金属制品上,其耐蚀性能与陶瓷阀门相同。
11.玻璃钢阀门
玻璃钢的耐蚀性能,是随着它的胶粘剂而异。环氧树脂玻璃钢能在盐酸、磷酸、稀硫酸和一些有机酸中使用;酚醛玻璃钢的耐蚀性能较好;呋喃玻璃钢有较好的耐碱、耐酸以及综合性耐蚀性能。
12.塑料阀门
塑料具有一定的耐蚀性能,随着塑料种类的不同,其耐蚀性差异较大。
⑴ 尼龙
又称聚酰胺,它是热塑性塑料,有良好的耐蚀性。能耐稀酸、盐、碱的腐蚀。对烃、酮、醚、脂、油类有良好的耐蚀性。但不耐强酸、氧化性酸、酚和甲酸的腐蚀。
⑵ 聚氯乙烯
聚氯乙烯是热塑性塑料,有良好的耐蚀性。能耐酸、碱、盐、有机物。不耐浓硝酸、发烟硫酸、醋酐、酮类、卤代类、芳烃等的腐蚀。
⑶ 聚乙烯
聚乙烯有优良的耐蚀性能,它对盐酸、稀硫酸、氢氟酸等非氧化性酸以及稀硝酸、碱、盐溶液和在常温下的有机溶剂都有良好的耐蚀性。但不耐浓硝酸、浓硫酸和其它强氧化剂的腐蚀。
⑷ 聚丙烯
聚丙烯是热塑性塑料,其耐蚀性与聚乙烯相似,稍优于聚乙烯。它能耐大多数有机酸、无机酸、碱、盐。但对浓硝酸、发烟硫酸、氯磺酸等强氧化性酸的耐蚀能力差。
⑸ 酚醛塑料
能耐盐酸、稀硫酸、磷酸等非氧化性酸、盐类溶液的腐蚀。但不耐硝酸、铬酸等强氧化酸、碱和一些有机溶剂的腐蚀。
⑹ 氯化聚醚
又称聚氯醚,是线型、高结晶度的热塑性塑料。它具有优良的耐蚀性能,仅次于氟塑料。它能耐浓硫酸、浓硝酸外的各种酸、碱、盐和大多数有机溶剂的腐蚀,但不耐液氯、氟、溴的腐蚀。
⑺ 聚三氟氯乙烯
它与其它氟塑料一样,具有优异的耐蚀性能和其它性能,耐蚀性能稍低于聚四氟乙烯。它对有机酸、无机酸、碱、盐、多种有机溶剂等有良好的耐蚀性能。在高温下含有卤素和氧的某些溶剂,能使其溶胀。它不耐高温的氟,氟化物、熔碱、浓硝酸、芳烃、发烟硝酸、熔融碱金属等。
⑻ 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具有非常优异的耐蚀性能,它除了熔融金属锂、钾、钠、三氟化氯、高温下的三氟化氧、高流速的液氧外,几乎能耐所有化学介质的腐蚀。
⑼塑料衬里阀门
由于塑料强度低,很多阀门采用金属衬里做外壳体,用塑料做衬里。塑料衬里阀门,随着衬里塑料的不同,其耐蚀性也不相同。塑料衬里的耐蚀性与上述塑料阀门中的相应塑料相同。但选用时,应考虑塑料衬里阀门中使用的其它材料的耐蚀性能。
⑽橡胶衬里阀门
橡胶较软,因此很多阀门采用橡胶做衬里,以提高阀门的抗蚀性能和密封性能。随橡胶种类的不同,其耐蚀性差异较大。经过硫化的天然橡胶能耐非氧化性酸、碱、盐的腐蚀,但不耐强氧化剂,如硝酸、铬酸、浓硫酸的腐蚀,也不耐石油产品和某些有机溶剂的腐蚀。因此,天然橡胶被合成橡胶逐渐代替。合成橡胶中的丁腈橡胶耐油性能好,但不耐氧化性酸、芳烃、脂、酮、醚等强溶剂的腐蚀;氟橡胶耐蚀性能优异,能耐各类酸、碱、盐、石油产品、烃类等,但耐溶剂性不及氟塑料;聚醚橡胶可用于水、油、氨、碱等介质。
⑾铅衬里阀门
铅属活性金属,但因材质软,常用作特殊阀门的衬里。铅的腐蚀产物膜是很强的保护层,它是耐硫酸的有名材料,在磷酸、铬酸、碳酸及中性溶液、海水等介质中具有较高的耐蚀性能、但不耐碱、盐酸的腐蚀,也不适于在它们的腐蚀产物中工作。

四、根据温度和压力选用阀门返回页首

选用阀门除了考虑介质的腐蚀性能、流量特性、连接形式外,介质的温度和压力是重要的参数。
1.阀门的使用温度
阀门的使用温度是由制造阀门的材质所确定的。阀门常用材料的使用温度如下:
灰铸铁阀门使用温度为—15~250℃;
可锻铸铁阀门使用温度为—15~250℃;
球墨铸铁阀门使用温度为—30~350℃;
高镍铸铁阀门最高使用温度为400℃;
碳素钢阀门使用温度为—29~450℃,在JB/T3595—93标准推荐使用温度t<425℃;
1Cr5Mo、合金钢阀门最高使用温度为550℃;
12Cr1MoVA、合金钢阀门最高使用温度为570℃;
1Cr18Ni9Ti、1Cr18Ni12Mo2Ti不锈钢阀门使用温度为—196~600℃;
铜合金阀门使用温度为—273~250℃;
塑料阀门最高使用温度:
尼龙为100℃;
氯化聚醚为100℃;
聚氯乙烯为60℃;
聚三氟氯乙烯—60~120℃;
聚四氟乙烯—180~150℃。
橡胶隔膜阀,因橡胶种类不同,其使用温度各不相同;
天然橡胶为60℃;
丁腈橡胶、氯丁橡胶为80℃;
氟橡胶为200℃;
阀门衬里用橡胶、塑料时,以橡胶、塑料的耐温性能为准。
陶瓷阀门,因其耐温急变性差,一般用于150℃以下的工况条件。最近出现一种超性能陶瓷阀门,能耐1000℃以下的高温。
玻璃阀门,耐温急变性差,一般用于90℃以下的工况条件。
搪瓷阀门,耐温性能受到密封圈材料的限制,最高使用温度不超过150℃。
2.阀门使用的压力
阀门的使用压力是由制造阀门的材料所确定的。
灰铸铁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1MPa;
可锻铸铁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2.5MPa;
球墨铸铁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4.0MPa;
铜合金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2.5MPa;
钛合金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2.5MPa;
碳素钢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32MPa;
合金钢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300MPa;
不锈钢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32MPa;
塑料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0.6MPa;
陶瓷、玻璃、搪瓷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0.6MPa;
玻璃钢阀门允许使用的最大公称压力为1.6MPa;
3.阀门温度与压力之间的关系
阀门使用温度与压力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又相互影响。其中,温度是影响的主导因素,一定压力的阀门仅适应于一定温度范围,阀门温度的变化能影响阀门使用压力。
例如:一只碳素钢阀门的公称压力为10MPa,当介质工作温度为200℃时,其最大工作压力P20为10MPa;当介质工作温度为400℃时,其最大工作压力P40为5.4MP;当介质工作温度为450℃时,其最大工作压力P54为4.5MPa。
有关不同材料的阀门温压表,见表1-3~表1-7。

五、根据流量、流速确定阀门的通径返回页首

阀门的流量与流速主要取决于阀门的通径,也与阀门的结构型式对介质的阻力有关,同时与阀门的压力、温度及介质的浓度等诸因素有着一定内在联系。
阀门的流道面积与流速、流量有着直接关系,而流速与流量是相互依存的两个量。当流量一定时,流速大,流道面积便可小些;流速小,流道面积就可以大些。反之,流道面积大,其流速小;流道面积小,其流速大。介质的流速大,阀门通径可以小些,但阻力损失较大,阀门易损坏。流速大,对易燃易爆介质会产生静电效应,造成危险;流速太小,效率低,不经济。对粘度大和易爆的介质,应取较小的流速。油及粘度大的液体随粘度大小选择流速,一般取0.1~2m/s。
一般情况下,流量是已知的,流速可由经验确定。各种介质常用流速见表2-2。通过流速和流量可以计算阀门的公称通径。
阀门通径相同,其结构型式不同,流体的阻力也不一样。在相同条件下,阀门的阻力系数越大,流体通过阀门的流速、流量下降越多;阀门阻力系数越小,流体通过阀门的流速、流量下降越少。常见介质的流速见表2-2。

表2-2 各种介质常用的流速表

液体名称 使用条件 流速
(m/s)
液体名称 使用条件 流速(m/s)
饱和蒸汽 DN>200
DN=200~100
DN<100
30~40
25~35
15~30
乙炔气 ρ<0.01(表压)
ρ<0.15(表压)
ρ<2.5(表压)
3~4
4~8
5
过热蒸汽 DN>200
DN=200~100
DN<100
40~60
30~50
20~40
气体
液体
10~25
1.6
氯化氢 气体
液体
20
1.5
低压蒸汽 ρ<1.0(绝压) 15~20
中压蒸汽 Ρ=1.0~4.0(绝压) 20~40 液氨 真空
Ρ≤0.6(表压)
Ρ≤2.0(表压)
0.05~0.3
0.3~0.8
0.8~1.5
高压蒸汽 Ρ=4.0~12.0(绝压) 40~60
压缩气体 真空
Ρ≤0.3(表压)
Ρ=0.3~0.6(表压)
Ρ=0.6~1.0(表压)
Ρ=1.0~2.0(表压)
Ρ=2.0~3.0(表压)
Ρ=3.0~30.0(表压)
5~10
8~12
10~20
10~15
8~12
3~6
0.5~3
氢氧化钠 浓度0~30%
浓度30%~505
浓度50%~73%
2
1.5
1.2
硫酸 浓度88%~93%
浓度93%~100%
1.2
1.2
盐酸   1.5
氧气 Ρ=0~0.05(表压)
Ρ=0.05~0.6(表压)
Ρ=0.6~1.0(表压)
Ρ=1.0~2.0(表压)
Ρ=2.0~3.0(表压)
5~10
7~8
4~6
4~5
3~4
水及粘度相似液体 Ρ=0.1~0.3(表压)
Ρ≤1.0(表压)
Ρ≤8.0表压)
Ρ≤20~30(表压)
热网循环水、冷却水
压力回水
无压回水
0.5~2
0.5~3
2~3
2~3.5
0.3~1
0.5~2
0.5~1.2
煤气   2.5~15
半水煤气 Ρ=0.1~0.15(表压) 10~15
天然气   30 自来水 主管Ρ=0.3(表压)
支管Ρ=0.3(表压)
1.5~3.5
1~1.5
氮气 Ρ=5~10(绝压) 15~25
氨气 真空
Ρ<0.3(表压)
Ρ<0.6(表压)
Ρ≤2(表压)
15~25
8~15
10~20
3~8
锅炉给水   >3
蒸汽冷凝水   0.5~1.5
冷凝水 自流 0.2~0.5
过热水   2
乙炔水   30
5~6
海水、微碱水 Ρ<0.6(表压) 1.5~2.5
     

注:DN值的单位为:mm;Ρ值的单位为:MPa。
闸阀的阻力系数小,仅在0.1~1.5的范围内、;口径大的闸阀,阻力系数为0.2~0.5;缩口闸阀阻力系数大一些。 截止阀的阻力系数比闸阀大得多,一般在4~7之间。Y型截止阀(直流式)阻力系数最小,在1.5~2之间。锻钢截止阀阻力系数最大,甚至高达8。
止回阀的阻力系数视结构而定:旋启式止回阀通常约为0.8~2,其中多瓣旋启式止回阀的阻力系数较大;升降式止回阀阻力系数最大,高达12。
旋塞阀的阻力系数小,通常约为0.4~1.2。
隔膜阀的阻力系数一般在2.3左右。
蝶阀的阻力系数小,一般在0.5以内。
球阀的阻力系数最小,一般在0.1左右。
上述阀门的阻力系数是阀门全开状态下的数值。
阀门通径的选用,应考虑到阀门的加工精度和尺寸偏差,以及其它因素影响。阀门通径应有一定的富裕量,一般为15%。在实际的工作中,阀门通径随工艺管线的通径而定。

六、根据工况条件和工艺操作综合确定阀门的结构型式返回页首

1.工艺要求
氨对铜有腐蚀作用,不能选用铜材质制作的阀门。在介质中含有氨的工艺流程中,截止阀的结构与一般阀门不同,其密封面是用巴氏合金制作的。
双流向的管线应选用无方向性的阀门。在炼油厂,重质油管停止运行后,要用蒸汽反向吹扫管线,以防重油凝固堵塞管线,因而不宜采用截止阀。因为介质反向流入时,容易冲蚀截止阀密封面,应选用闸阀为佳。
对某些有析晶或含有沉淀物的介质,不宜选用截止阀和闸阀,因为它们的密封面容易被析晶和沉淀物磨损。因此,应选用球阀或旋塞阀较合适;也可选平板闸阀,但最好采用夹管阀。
在闸阀的选型上,明杆单闸板比暗杆双闸板适应腐蚀性介质;单闸板适于粘度大的介质;楔式双闸板对高温和对密封面变形的适应性比楔式单闸板要好,不会出现因温度变化产生卡现象,特别是比不带弹性的单闸板优越。
需要准确的调节小流量时,不宜需要截止阀,应采用针型阀或节流阀。在需要保持阀后的压力稳定时,应采用减压阀。
对高压和超高压介质,常采用直角式截止阀,因为直角式截止阀通常是锻钢制作的,锻钢的耐压能力相对比铸钢强。
2.经济合理性
对腐蚀性介质,如果温度和压力不高,应尽量采用非金属阀门;如果温度和压力较高,可用衬里阀门,以节约贵重金属。在选择非金属阀门时,仍应考虑经济合理性。例如,在能够用聚氯乙烯的情况下,就不用聚四氟乙烯,因为聚四氟乙烯比聚氯乙烯的价格要高。
对温度较高、压力较大的场合,应根据温压表,若普通碳素钢阀门能满足使用要求,就不宜采用合金钢阀门,因为合金钢阀门价格要高得多。
对于粘度较大的介质,要求有较小的流阻,应采用Y型直流式截止阀、闸阀、球阀、旋塞阀等流阻小的阀门。流阻小的阀门,能源消耗少。
对低压力、大流量的水、空气等介质,选用大口径闸阀和蝶阀比较合理。蝶阀可作截断用,又能作节流用。
3.安全可靠性
一般水蒸气管道上可采用+球墨铸铁阀门和铸钢阀门。但在室外蒸汽管道上,若停止供气,水易结冰而使阀门破裂,特别是在我国北方。因此,宜采用铸钢或锻钢阀门,同时要做好阀门的防冻保温工作。
乙炔类易燃易爆的介质,对密封性要求高。压力在0.6MPa以下时,应采用隔膜阀,但不宜用在真空设备的管道上。 对危害性很大的放射性介质和剧毒介质,应采用波纹管结构的阀门,以防介质从填料函中泄漏。
对于带有驱动装置(电动、液动、气动)的阀门,除要求驱动装置安全可靠外,还要根据工况条件的不同,选用相应的驱动装置。例如,在需要防火的工况下,应选用液动、气动装置的阀门;必须选用电动装置的阀门时,其电动装置应为防爆型,以避免电弧引起火灾。
4.操作和维修方便
对于大型阀门和处于高空、高温、高压、危险、远距离的阀门,应选用齿轮传动、链条传动或带有电动装置、气动装置、液动装置的阀门。
在操作空间受到限制的场合,不宜处于明杆闸阀,以选用暗杆闸阀为好。最好是用蝶阀。
对需要快关、快开的阀门,不宜处于一般的闸阀、截止阀,应根据其它要求,需要球阀、旋塞阀、蝶阀、快开闸阀等。
闸阀和截止阀是阀门中使用量最大的两类阀门。选用时,应综合考虑。闸阀流阻小,输送介质的能耗少,但维修困难;截止阀结简单,维修方便,但流阻较大。从维修角度分析,截止阀的维修要比闸阀方便;水和蒸汽在截止阀中,压力降不大,因而截止阀在水、汽之类介质管道上得到普遍的使用。但在石油产品等粘度较大的介质中,虽然闸阀维修困难,仍然被大量采用。在焊接连接的管道中,应尽量选用焊接连接的截止阀,不宜选用焊接连接的闸阀。因为在管道上修理闸阀的密封面比修理截止阀的密封面困难得多,而且闸阀在温度变化大的情况下闸板与阀座容易卡死。

七、驱动阀门的选用返回页首

作为管线闭路装置的闸阀、截止阀、球阀、蝶阀、旋塞阀、节流阀、隔膜阀等阀门被广泛使用,其中闸阀、截止阀用量最大。
第一章第六节中较系统叙述了阀门的名词术语、结构形式、适用范围等,可作为阀门类别、型号的选定依据。当阀门的类别、型号确定之后,随之确定阀门的壳体材料、密封面材料、适用温度、适用介质、公称通径等。因情况下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1.阀门选用步骤
⑴根据介质特性、工作压力和温度,对照本节“根据介质性能选用阀门”和“根据温度和压力选用阀门”二段中提供的数据以及表2-3a、表2-3b选择阀体材料,密封面材料。
⑵根据阀体材料、介质的工作压力和温度按表1-3、表1-4、表1-5确定阀门的公称压力级。
⑶根据公称压力、介质特性和温度,选择密封面材料。使其最高使用温度不低于介质工作温度。
⑷根据管道的管径计算值,确定公称通径。一般情况下,阀门的公称通径采用管子的直径
⑸根据阀门的用途和生产工艺条件要求,选择阀门的驱动方式。
⑹根据管道的连接方法和阀门公称通径,选择阀门的连接形式。
⑺根据阀门的公称压力、介质特性和工作温度及公称通径等,选择阀门的类别、结构形式和型号。

表2-3a 常用阀体材料选用表

材料 常用工况 主要介质
类别 材料牌号 代号 PN/MPa t/℃
灰铸铁 HT200 Z ≤1.6 ≤200 水、蒸汽、油类等
HT250 氨≤2.5 氨≥—40
可锻铸铁 KT30-6 K ≤2.5 300
氨≥—40
KT30-8
球墨铸铁 QT400-18 Q ≤4.0 ≤350
QT100-15
高硅铸铁 NSTSi-1S G ≤0.6 ≤120 硝酸等腐蚀介质
优质碳素钢 ZG200、ZG250、WCB C ≤16 ≤450 水、蒸汽、油类等
氨、氮、氢气等
A3、10、20、25、35 ≤32 ≤200
铬钼合金钢 12CrMo、WC6、15CrMo
ZG20CrMo
I P5410 540 蒸汽等
Cr5Mo、ZGCr5Mo ≤16 ≤550 油类
铬钼钒合金钢 12Cr1MoV、15Cr1MoV、
ZG12Cr1MoV、ZG15Cr1MoV、WC9
V P5714 570 蒸汽类
镍、铬、钛、
耐酸钢
1Cr18Ni9Ti
ZG1Cr18Ni9Ti
P ≤6.4 ≤200
—100~—196
≤600
硝酸等腐蚀介质
乙烯等低温介质
高温蒸汽、气体等
镍铬钼钛
耐酸钢
1Cr18Ni12Mo2Ti
ZG1Cr18Ni12Mo2Ti
R ≤20 ≤200 尿素、醋酸等
优质锰钒钢 16Mn
15MnV
I ≤16 ≤450 水、蒸汽、油类等
铜合金 HSi80-3 T ≤4.0 ≤250 水、蒸汽、气体等

表2-3b常用密封面材料选用表

材料 代号 常用工况 适用阀类
PN/MPa t/℃
橡胶 X ≤0.1 ≤60 截止阀、隔膜阀、蝶阀、止回阀等
尼龙 N ≤32 ≤80 球阀、截止阀等
聚四氟乙烯塑料 F ≤6.4 ≤150 球阀、截止阀、旋塞阀、闸阀等
巴氏合金 B ≤2.5 —70~150 氨用截止阀
铜合金 QSn6-6-3
HMn58-2-2
T ≤1.6 ≤200 闸阀、截止阀、止回阀、旋塞阀等
不锈钢 2Cr13、3Cr13
TDCr-2
TDCrMn
H ≤3.2 ≤450 中高压阀门
渗氮钢38CrMoALA D P5410 540 电站闸阀、一般情况不使用
硬质合金 WC、TiC Y 按阀体材料确定 高温阀、超高压阀
TDCoCr-1
TDCoCr-2
按阀体材料确定 高压、超高压阀
高温、低温阀
在本体上加工 铸铁 W ≤1.6 ≤100 气、油类用闸阀、截止阀等
优质碳素钢 ≤4 ≤200 油类用阀门
1Cr18Ni9Ti
Cr18Ni12Mo2Ti
≤32 ≤450 酸类等腐蚀性介质用阀门

2.驱动阀门选用举例
【例1】蒸汽管道工作压力为1.3MPa,温度为350℃,公称通径为100mm,试选择闭路阀门。
【解】阀体材料:已知蒸汽压力1.3MPa,温度为350℃,阀体材料按表2-3a可选用球铸铁或优质碳素钢。但考虑到350℃已达到球墨铸铁的最高使用温度,为了安全使用,应选用优质碳素钢(WCB、ZG230-450)阀门。
公称压力:根据优质碳素钢和蒸汽的压力和温度,由表1-3查出,阀门的公称压力PN=2.5MPa。
密封面材料:根据阀门公称压力和介质温度,按表2-3b密封面材料应选用不锈钢。
驱动方式:根据给定的公称通径DN100mm,因管径较小,故启闭时所需力矩不大,本例未提出操作方式的特殊要求,故选用手轮驱动。
连接形式:根据给定的蒸汽压力和温度,管材应采用无缝钢管,而无缝钢管应采用焊接。但为了便于阀门的装卸和维修,其连接形式不宜采用焊接,应采用法兰连接。
阀门类别与型号:根据介质特性、公称压力与公称通径,可选用截止阀或闸阀。因在同一压力等级下,闸阀的价格比截止阀高,故宜优先选用截止阀。但在截止阀参数表中,没有公称压力PN2.5MPa的碳钢产品,故本例仍选用闸阀。按闸阀参数表中选用阀门型号Z40H-25 DN100。
【例2】某油品管道,其介质工作压力为11.5MPa,温度为340℃,管子内径为107mm;试选用适合的闭路阀门。
【解】阀体材料:根据介质特性和参数,按表2-3a可选用优质碳素钢(WCB、ZG230-450)。
公称压力:按优质碳素钢材质和介质参数,由表1-3查得:阀门公称压力为PN=16MPa。
密封面材料:根据阀门公称压力和介质温度,按表2-3b可选用不锈钢或硬质合金钢。
驱动方式:本例未提特殊要求,可采用手轮驱动。
连接形式:法兰连接。
公称通径:根据介质参数,管材可选用50号优质碳素钢无缝钢管,按管子内径107mm,公称压力11.5MPa和20号钢在340℃温度下的许用应力,管子壁厚选定为14mm,则管子计算外径为DW=107+2×14=135mm,采用外径为140mm,此时公称通径为DN=125mm。阀门的公称直径应与管子相同。
阀门的类型与型号:油品管道应选用闸阀。根据阀门参数表的参数,当PN=16MPa时,截止阀最大公称通径为40mm,而同样压力等级下闸阀的最大公称通径为200mm,因此也应选用闸阀。按闸阀参数表,在PN16MPa下的碳钢手轮法兰闸阀型号有Z41H-160和Z41Y-160两种。但前者的最大公称通径为40mm,而后者的最大公称通径为200mm,故应选用Z41Y-160型闸阀,其阀门密封面为硬质合金。所选用的呋喃全称为:明杆楔式单闸板闸阀(Z41Y-160 DN125)。

八、自动阀门的选用返回页首

自动阀门的选用与一般阀门一样,除要考虑经济合理性、经久耐用外,还要求自动阀门的动作灵敏、可靠、调节准确等性能。
1.止回阀的选用
止回阀的作用是只允许介质向一个方向流动,而且阻止反方向流动。常用的止回阀分升降式和旋启式两种(见图1-28~图1-32)。
在高压和小口径的设备或管道上,通常选用升降式止回阀。要求压力降小的管道,不宜选用升降式止回阀,因其流阻大,而应选用蝶式止回阀或旋启式止回阀。在压力波动大和有特殊要求的管道上。为了防止阀瓣产生水锤而损坏,应选用有缓冲装置的旋启式止回阀。口径较大时,选用多瓣旋启式止回阀。在锅炉给水泵的出口处,应选用专用的空排止回阀,以防止介质倒流、提高泵的效率。用于水泵吸入管底部的止回阀应选用底阀。
普通的旋启式止回阀或升降式止回阀应尽量避免口径过大。为了以最小的流速使止回阀瓣全开或开到合适位置,在某些使用情况下,安装止回阀的口径必须比相应的管子的口径要小一些。
为了满足各种用途的需要,止回阀也有多种多样,如:球形止回阀。螺纹升降式截止止回阀、工作无冲击的旋启式止回阀、斜瓣止回阀、圆锥隔膜式止回阀等。
根据介质的不同,阀瓣可以全部用金属制作,也可在金属上镶嵌皮革、橡胶、或者采用合成覆盖面、热喷涂其他合金材料。
2.减压阀的选用
减压阀是通过启闭件的节流,将进口压力降至某一个需要的出口压力,并能在进口压力及流量变动时,利用本身介质能量保持出口压力基本不变的阀门。
减压阀分直接作用式和先导式,见图1-37~图1-40.
⑴直接作用式
直接作用式减压阀是用压缩弹簧、重物或重力杠杆以及压缩空气加载。通过膜片、活塞或波纹管直接进行压力控制的阀门。这种阀门结构简单、耐用。在比较恶劣的工况下,只要维护得当,也能有很长的寿命。虽然直接作用式的压力调节不像先导式那么精确,但是造价低。可以广泛地用于不必要做精确控制的场合。
常用的直接作用式减压阀按结构形式分有:弹簧薄膜式减压阀、活塞式减压阀、波纹管式减压阀和杠杆式减压阀。 弹簧薄膜式减压阀是采用膜片作敏感元件来带动阀瓣运动的减压阀。它的灵敏度高,宜用于温度和压力不高的水和空气介质管道上。
活塞式减压阀是采用活塞作敏感元件来带动阀瓣运动的减压阀。由于活塞在汽缸中承受的摩擦力较大,灵敏度不及薄膜式减压阀。因此,适用于承受温度、压力较高的以蒸汽和空气等为工作介质的管道和设备上。
波纹管式减压阀是采用波纹管作敏感元件来带动阀瓣运动的减压阀。它宜由于介质参数不高的蒸汽和空气等洁净介质的管道上。不能用于液体的减压。更不能用于含有固体颗粒介质的管道上。因此,宜在波纹管减压阀前加过滤器。在选用减压阀时,应注意不得超过减压阀的减压范围。并保证在合理情况下使用。
杠杆式减压阀是采用重物或重力杠杆作敏感元件来带动阀瓣运动的减压阀。这种形式结构简单、耐用,但不精确。目前较少采用。
⑵先导式
先导式减压阀是由主阀和导阀组成,出口压力的变化通过导阀放大控制主阀动作的减压阀。在此类阀中,导阀的作用是辅助控制主阀或者完全控制主阀。导阀本身可以是一个小型的直接作用式减压阀。此类阀门精确的控制方式取决于它的特定结构。而实质上。导阀工作的目的是以维持预定压力下的流量的方法来调节主阀的开启量。先导式减压阀的压力控制精度非常精确,且结构紧凑,对于功能相同的减压阀来说,通常先导式比直接作用式结构小得多。在这种形式中,导阀和主阀可以是整体的,也可以是适用于远距离压力信号控制的单独的装置,它还能作远距离开关控制,也就是由控制中心控制的成套系统中的部件。另外,通过安装适当型式的导阀能够获得由温度直接控制的设备。由于先导式减压阀结构复杂,因此需要经常保养及清洁的工作条件。清洁工作条件常在阀入口处装过滤器。 常用的先导式减压阀按结构形式分有:先导活塞式减压阀、先导波纹管式减压阀和先导薄膜式减压阀。
⑶减压阀选用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减压阀应用范围广泛,包括蒸汽、压缩开启、工业用气、水、油和其他液体介质均可使用。因而,鉴于许多可能的结构变化,当颗粒到选用减压阀的时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阀的确切性能,首先应充分进行检测,以保证良好的使用效果。在检测时,减压阀应能满足如下性能要求:
①在给定的弹簧压力级范围内,出口压力在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应能连续调整,不得有卡阻和异常振动。
②对于软密封的减压阀,在规定时间内不得有渗漏;对于金属密封的减压阀。其渗漏量应不大于最大流量的0.5%。
③出口流量变化时,其出口压力负偏差值:直接作用式不大于20%;先导式不大于10%。
④进口压力变化时,其出口压力负偏差值:直接作用式不大于10%;先导式不大于5%。
对于闲置不用的减压阀,调节弹簧使其处于自由状态。进口和出口端应用堵盖封闭。
常用 的减压阀的名称、种类、技术参数见第一章第六节中的减压阀部分和附录。
常用减压阀的公称直径和阀孔面积见表2-4。

表2-4减压阀阀孔面积

公称通径DN(mm) 25 32 40 50 65 80 100 125 150
阀座通路面积f(cm2) 2.0 2.8 3.48 5.30 9.45 13.2 23.5 36.8 52.2

减压阀的流量与流体的性质和压力比有关。压力比愈小,流量愈大;但当压力比减少到某一数值时,流量不再随压力比减小而增加。
减压阀产品规格中所列阀孔面积为最大截面积,而在工作状态下的流道面积要小于此值,选用时应比技术的阀孔面积稍大些。
选用某一工况条件下的减压阀,还可参阅产品样本和说明书,力求科学、合理。
3.安全阀的选用
安全阀是一种自动阀门,它不借助任何外力而是利用介质本身的力来排出一额定数量的流体,以防止系统内压力超过预定的安全值。当压力回复正常后,阀门再行关闭并阻止介质继续流出。安全阀用于锅炉、压力容器和其他受压设备上,作为防超压的安全保护装置。对于一些重要的受压系统,有时需设置两种以上的超压保护装置,在此种情况下,安全阀往往作为最后的一道保护装置,因而其可靠性对设备和人身的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安全阀的技术发展经过了漫长的过程,从排量较小的微启式发展到大排量的全启式,从重锤式(静重式)发展到杠杆重锤式、弹簧式、继直接作用式之后又出现非直接作用的先导式。
常用的安全阀按其结构形式有直接载荷式安全阀、带动力辅助装置的安全阀、带补充载荷的安全阀、先导式安全阀(见图1-33~图1-36)。
在现代工业中,重锤式安全阀、杠杆重锤式安全阀由于其载荷大小有限,对振动敏感以及回座压力较低等原因,其使用范围已愈来愈小。而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和先导式安全阀因为具有不能相互取代的各自特点,两者都同时得到发展。
⑴杠杆重锤式安全阀。靠移动重锤位置或改变重锤重量来调节压力。这种安全阀只能固定在设备上,重锤本身重量一般不超过60kg,以免操作困难。铸铁材料制造的杠杆重锤式安全阀适用于公称压力PN≤1.6MPa、介质温度t≤200℃的工作条件下。碳素钢材料制造的杠杆重锤式安全阀适用于公称压力PN≤4.0MPa、介质温度t≤450℃的工作条件下。杠杆重锤式安全阀主要用于水、蒸汽等工作介质。
⑵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是利用压缩弹簧的力以平衡阀瓣的压力,并使其密封。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具有结构简单、反应灵敏、可靠性好等优点。但因依靠弹簧加载,其载荷大小受到限制,因而不能用于很高压力和很大口径的场合。此外,当被防护系统正常运行时,这种安全阀关闭件密封面上的比压力决定于阀门同系统正常运行压力之差。是一个不大的值,所以要达到良好的密封就比较困难。特别是当阀门关闭件为金属密封面和当阀门整定压力同系统正常运行压力比较接近时更是如此。这时为了保证必需的密封性往往需要采取特殊的结构型式和进行极精细的加工和装配。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有封闭式和不封闭式两种。一般易燃、易爆或有毒介质选用封闭式。蒸汽或惰性气体等可选用不封闭式。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有的带扳手,有的不带扳手。扳手的作用是检查阀瓣的灵敏度。
⑶先导式安全阀。是一种依靠从导阀排出介质来驱动或控制的安全阀,该导阀本身应是符合标准要求的直接载荷式安全阀。由于先导式安全阀的主阀通常利用工作介质压力加载,其载荷大小不受限制。因而可用于高压、大口径的场合。同时,因其主阀可设计成依靠工作介质压力密封的形式,或者可以对阀瓣施加直接载荷式安全阀大得多的载荷,因而主阀的密封性容易得到保证。此外,这类安全阀的动作可以较少受背压变化的影响,但是先导式安全阀的可靠性同主阀和导阀两者有关,而且结构比较复杂,为了提高可靠性,规范往往要求采用多重先导控制管路。这样就更增加了整个保护系统的复杂程度。基于上述原因,先导式安全阀与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无论在流程工业还是在电力工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并各自发展、共同构成了安全阀结构发展的主流。
⑷安全阀的选用要求。选用安全阀时,通常由操作压力决定安全阀的公称压力,由操作温度决定安全阀的使用温度范围,由计算出的安全阀的定压值决定弹簧或杠杆的调压范围,根据使用介质决定安全阀的材料和结构形式,根据安全阀的排放量计算出安全阀的喷嘴截面积或喷嘴直径,以选取安全阀型号和个数。
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的工作压力等级如表2-5所示,共有五种工作压力级。选择时,除注明产品型号、名称、介质、温度外,还应注明弹簧的压力级别。

表2-5 弹簧安全阀工作压力级

公称压力
PN/MPa
工作压力/MPa
ρⅠ ρⅡ ρⅢ ρⅣ ρⅤ
1.0
1.6
2.5
4.0
6.4
10.0
16.0
32.0
>0.05~0.1
>0.25~0.4
>16~20
>0.1~0.25
>0.4~0.6
>20~25
>0.25~0.4
>0.6~1.0
>1.0~1.3
>1.6~2.5
>3.2~4.0
>5.0~6.4
>8.0~10.0
>22~25
>0.4~0.6
>1.0~1.3
>1.3~1.6
>2.5~3.2
>4.0~5.0
>6.4~8.0
>10~13
>25~29
>0.6~1.0
>1.3~1.6
>1.6~2.5
>3.2~4.0
>5.0~6.4
>8.0~10
>13~16
>29~32

安全阀的进口和出口分别处于高压和低压两侧,所以连接法兰也相应采用不同的压力等级,如表2-6所示。

表2-6安全阀进出口法兰压力级 MPa

安全阀公称压力 1.0 1.6 4.0 10.0 16.0 32.0
进口法兰压力级 1.0 1.6 4.0 10.0 16.0 32.0
出口法兰压力级 1.0 1.6 1.6 4.0 6.4 16.0

当介质经由安全阀排放时,其压力降低,体积膨胀,流速增加,故安全阀的出口通径大于进口通径。对于微启式安全阀,其出口通径可等于进口通径,这是因其排量小,又常用于液体介质。而全启式安全阀的排量大,多用于气体介质,故其出口通径一般比公称通径大一级。进出口通径按表2-7选用。

表2-7 安全阀进出口通径 mm

公称通径 10 15 20 25 32 40 50 80 100 150 200
进口通径 10 15 20 25 32 40 50 80 100 150 200
出口通径 微启式 10 15 20 25 32 40 50 80      
全启式         40 50 65 100 125 200 250

根据标准规定:碳素钢和合金钢制造的直接载荷式安全阀适用于PN≤32MPa、DN≤150mm的工作条件。主要用于水、蒸汽、氨、石油及油品等介质。碳素钢制的安全阀用于介质温度t≤450℃,合金钢制的安全阀用于介质温度t≤600℃。
安全阀应有足够的灵敏度,当达到开启压力时,应无阻碍地开启;当达到排放压力时,阀瓣应全部开启,并达到额定排量,当压力降到回座压力时,阀门应及时关闭,并保持密封。安全阀压力应符合表2-8的规定。

表2-8安全阀的压力规定 MPa

使用部位 工作压力ρ 开启压力ρa 回座压力ρh 排放压力ρv 用途
蒸汽锅炉 >1.3
1.3~3.9
>3.9
ρ+0.2
ρ+0.4
1.04ρ
1.06ρ
1.05ρ
1.08ρ
ρh-0.4
ρh-0.6
0.94ρh
0.92ρh
0.93ρh
0.90ρh
1.03ρv
1.03ρv
1.03ρv
工作用
控制用
工作用
控制用
工作用
控制用
设备管路 ≤1.0
>1.0
ρ+0.5
1.05ρ
1.10ρ
ρh-0.8
0.90ρh
0.85ρh
ρ=1.1ρv
ρv>1.15ρv
工作用
控制用

当装设两只安全阀时,其中:一个为控制安全阀;另一个为工作安全阀。控制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工作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以避免两个安全阀同时开启而使排气量过多。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用于特殊环境、特殊工况条件的安全阀不断出现,诸如大型火力发电站上的安全阀、石油化工装置上用的安全阀、核电站压水堆一回路装置上的安全阀等。这些装置上的安全阀,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安全。有关详细情况,请参阅这方面的专著。
4.疏水阀的选用
疏水阀是从贮有蒸汽的密闭容器内自动排出凝结水,同时保持不泄漏新鲜蒸汽的一种自动控制装置,在必要时也允许蒸汽按预定的流量通过。在现代社会中,蒸汽广泛地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生活设施中,无论在蒸汽的输送管道系统,还是利用蒸汽来进行加热、干燥、保温、消毒、蒸煮、浓缩、换热、采暖、空调等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凝结水,都需要通过蒸汽疏水阀排除干净,而不允许蒸汽泄漏掉。
按启闭件的驱动方式,蒸汽疏水阀可分为三类:由凝结水液位变化驱动的机械型蒸汽疏水阀;由凝结水温度变化驱动的热静力型蒸汽疏水阀;由凝结水动态特性驱动的热动力型蒸汽疏水阀。疏水阀结构型式见表1-25。
蒸汽疏水阀是蒸汽使用系统的重要附件,其性能的优劣,对于系统的正常运行。设备热效率的提高及能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⑴机械型蒸汽疏水阀
这类疏水阀主要有密闭浮子式、敞口向上浮子式、敞口向下浮子式等。这类型式的蒸汽疏水阀的工作原理运用了古老的阿基米德原理,性能可靠,能排除饱和水;但是体积比较大,较笨重。又由于颠簸摇摆的环境对其阻汽排水性能有相当的影响,因此,不能适应火车、轮船及有较大震动的装置上使用。
⑵热静力型蒸汽疏水阀
这类疏水阀主要有蒸汽压力式蒸汽疏水阀、双金属片式或热弹性元件式蒸汽疏水阀、液体或固体膨胀式蒸汽疏水阀。这类疏水阀几乎与机械型疏水阀同时出现,最初是金属膨胀式蒸汽疏水阀,利用阀杆材料冷缩热胀的物理性能和凝结水温度的变化而实现阻汽排水作用。但是这种型式的蒸汽疏水阀不能适应蒸汽压力变化较大和凝结水量不稳的场合,后来研制出利用液体膨胀的压力平衡波纹管式蒸汽疏水阀。以上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随着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双金属片得到了广泛应用,研制出了双金属片式蒸汽疏水阀,它是利用双金属片受到温度变化而产生的变形实现阻汽排水作用的。这种疏水阀体积小、重量轻,能排除大量空气,但是成本高。
⑶热动力型蒸汽疏水阀
这类疏水阀有盘式蒸汽疏水阀、脉冲式蒸汽疏水阀、迷空式蒸汽疏水阀、孔板式蒸汽疏水阀。盘式蒸汽疏水阀是利用蒸汽的流速与凝结水流速的差别而实现阻汽排水动作,这种蒸汽疏水阀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但排空气性能较差。脉冲式蒸汽疏水阀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但结构复杂,制造精度要求高、价格贵。
⑷疏水阀的选用
由于各种型式的蒸汽疏水阀各有不同的优缺点和不同的适用条件,因此多年以来各种型式的蒸汽疏水阀长期并存,应用于各种工业管道中。在诸多型式的疏水阀中,必须正确地选择适合某一系统中的疏水阀,因为这对系统的正常运行影响很大,选择恰当可提高热效率和节省燃料。正确的选型应按下列标准:
①蒸汽疏水阀的公称压力及工作温度应大于或等于蒸汽管道及用汽设备的最高工作压力及最高工作温度。
②蒸汽疏水阀必须区别类型,按其工作性能、条件和凝结水排放量进行选择,不得只以蒸汽疏水阀的公称通径作为选择依据。
③在凝结水回收系统中,若利用工作背压回收凝结水时,应选用背压率较高的蒸汽疏水阀(如机械型蒸汽疏水阀)。
④当用汽设备内用汽不得积存凝结水时,应选用能连续排出饱和凝结水的蒸汽疏水阀(如浮球式蒸汽疏水阀)。
⑤在凝结水回收系统中,用汽设备用汽排出饱和凝结水,又用汽及时排除不凝结性气体时,应采用能饱和水的蒸汽疏水阀与排气装置并联的疏水装置或采用同时具有排水、排气两种功能的蒸汽疏水阀(如特经理型蒸汽疏水阀)。
⑥当用汽设备工作压力经常波动时,应选用不需调整工作压力的蒸汽疏水阀。
⑦蒸汽疏水阀的实际最高工作背压ρ′MOR的确定。
机械型蒸汽疏水阀: ρ′MOR=0.8ρ′o (1)
热静力型蒸汽疏水阀: ρ′MOR=0.3ρ′o (2)
热动力型蒸汽疏水阀:
圆盘式蒸汽疏水阀: ρ′MOR=0.5ρ′o (3)
脉冲式蒸汽疏水阀: ρ′MOR=0.25ρ′o (4)
式中 ρ′MOR —蒸汽疏水阀的实际最高工作背压,Pa;
ρ′o —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压力,Pa。
⑧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压力ρ′o的确定。当凝结水由蒸汽管道系统排出时,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压力等于蒸汽管道的工作压力。
当凝结水由用汽设备排出时,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压力按下式确定:
ρ′o=(0.9~0.95)ρ (5)
式中 ρ′o—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压力,Pa;
ρ —用汽设备的蒸汽压力,Pa,其值为测定数据或制造厂提供的数据。
⑨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背压按下式确定:
ρ′OR=gρ·(H3+△Z3)+ ρ3 (6)
式中 ρ′OR —蒸汽疏水阀的实际工作背压,Pa;
H3 —蒸汽疏水阀阀后管道系统总的水力阻力,Pa;
△Z3 —蒸汽疏水阀阀后提升或下降的高度,提升为正值,下降为负值,m;
Ρ3 —凝结水箱的压力,Pa;
g — 重力加速度,m/s2;
ρ — 密度,kg/m3。
⑩用以选择蒸汽疏水阀的凝结水排放量按下列原则确定。必须准确地掌握用汽设备的凝结水排放量Gt和用汽压力。
用以选择蒸汽疏水阀的凝结水排放量Gt,按下式计算:
Gt=η·Gc (7)
式中 Gt—蒸汽疏水阀的凝结水排放量,t/h;
η—安全率,其数值按蒸汽疏水阀样本选取,或参考表2-9;
Gc—用汽设备凝结水的排放量,t/h。
选好疏水阀,是一项重要的节能措施。据我国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蒸汽疏水阀拥有量约500万台。大约有80%的产品达不到现行国家标准漏汽量小于3%的要求。每年将损失1500万吨标煤。因此,要国家不同工况条件选择合适的疏水阀。
我国常用的疏水阀性能见表2-10。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疏水阀技术参数的理论计算与实际使用情况是有出入的。实际排水量大于理论排水量。其安全率η见表2-9。
在需要立即排除凝结水的场合,如涡轮蒸汽机、蒸汽泵、蒸汽主管道等,不宜采用有过冷度的疏水阀,如脉冲式疏水阀和热静力波纹管式疏水阀。

表2-9蒸汽疏水阀安全率η推荐表

序号 供热系统 使用情况 η
1 分汽缸下部疏水 在各种压力下,能进行快速排除凝结水 3
2 蒸汽主管疏水 对于输送饱和蒸汽的主干管,间断供气时,每隔100m左右应安装启动蒸汽疏水阀;连续供汽时,逆坡管每隔200~300m应安装启动蒸汽疏水阀,顺坡管每隔400~500m应安装启动蒸汽疏水阀,对于输送过热蒸汽主干管,可根据过热度及输送过程中过热度降低的程度参照饱和蒸汽而定
蒸汽管道的疏水点应选在管段在最低处、上升立管的底部、管道的末端、减压阀和自动调节阀的前面
3
3 支管 支管长度大于或等于5m处的各种控制阀的前面设疏水点 3
4 汽水分离器 在汽水分离器的下部疏水 3
5 伴热器 一般伴热管径为DN15在小于或等于50m处设疏水点 2
6 暖风机 压力不变时 3
压力可调时:小于或等于100kpa
1010~200 kpa
201~600 kpa
2
2
3
7 单路盘管加热(液体) 快速加热 3
不需快速加热 2
8 多路并联盘管加热(液体) 2
9 烘干室(箱) 采用较高压力PN16
压力不变时
压力可调时
2
3
10 溴化锂制冷设备蒸发器的疏水 单效压力小于或等于100kpa
双效压力小于或等于1MPa
2
3
11 浸在液体中的热盘管 压力不变时 2
压力可调时:1~200 kpa
大于200 kpa
2
3
虹吸排水 5
12 列管式热交换器 压力不变时 2
压力可调时:小于或等于100 kpa
101~200 kpa
大于200 kpa
2
2
3
13 夹套锅 必须在夹套锅上方设排空气阀 3
14 单效或多效蒸发器 凝结水量小于或等于20t/h
大于20t/h
3
2
15 层压机 应分层疏水阀,注意水击 3
16 消毒柜 柜的上方设排空气阀 3
17 回转干燥圆筒 表面线速度:小于或等于300m/s
30~80 m/s
80~100 m/s
5
8
10
18 二次蒸汽罐 罐体直径应保证二次蒸汽速度V≤5 m/s且罐体上都要设排空气阀 3

注:采暖机送风加热部分见JBJ10-83《机械工厂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技术规定》。

表2-10常用疏水阀性能比较

项目 热动力型疏水阀 机械型疏水阀 热静力型疏水阀
热动力式 脉冲式 钟形浮子式 浮球式 浮筒式 波纹管式 双金属式
(圆盘)
双金属式
(长方)
排水性能 间歇排水 接近连续 间歇排水 接近连续 间歇排水 同左 同左 同左
排气性能 较好 较好 不好 不好
使用条件变动时 自动适应 需调整 自动适应   需调整浮筒重量   一般不调整 宜调整
允许背压 允许背压度50%最低工作压力0.05MPa 允许背压度25% △ρ>0.05MPa 同左 同左 允许背压极低 允许背压度50%时,不必调整 允许背压极低,但调整后可提高
动作性能 敏感、可靠 敏感、控制缸易卡住 迟缓、但规律稳定可靠 同左 同左 迟缓、不可靠 同左 同左
适用范围 可用于过热蒸汽 同左       仅适于低压(0.2MPa)    
蒸汽泄漏 <3% 1%~2% 2%~3%    
要否防冻 垂直安装能防止结冰 不要 不要 垂直安装能防止结冰 同左
启动操作     需充水   打开放气阀排气、充水      
安装方向 水平 水平 水平 同左 同左 波纹管伸缩方向 水平 同左
排水温度 接近饱和温度 同左 同左 同左 同左 低于饱和温度 同左 同左
耐久性 较好 较差 阀和销尖磨损较快   阀门部分磨损较快 较差
结构大小 较大 很小

凝结水低于额定最大排水量15%时,不应选用脉冲式疏水阀,因为在这种条件下,新鲜蒸汽容易从排泄孔流失。 在办公楼、学校、科研院所等建筑的周围,需要安静的环境,不宜选用噪声大的热动力式疏水阀,而应选用热经理喜疏水阀和浮球式疏水阀,因它动作迟缓、冲击力小、噪声低。
间歇操作的室内蒸汽加热设备和管道,需选用排气性能好的疏水阀,如倒吊桶式或热静力型疏水阀。
室外工作的疏水阀,一般不宜选用机械型疏水阀。在必须选用时,应有防冻保护措施。

九、通用阀门参数的选用返回页首

闸阀、截止阀、节流阀、球阀、蝶阀、隔膜阀、旋塞阀、止回阀、减压阀、安全阀参数表,分别见表2-11~表2-20。

表2-11 闸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
DN/mm
楔式双闸板闸阀 Z42W-1 0.1 煤气 100 300~500
伞齿轮传动楔式双闸板闸阀 Z542W-1 600~1000
电动楔式双闸板闸阀 Z942W-1 600~1400
电动暗杆楔式双闸板闸阀 Z946T-2.5 0.25 1600,1800
电动暗杆楔式闸阀 Z945T-6 0.60 1200,1400
楔式闸阀 Z41T-10 1.0 蒸汽、水 200 50~ 450
楔式闸阀 Z41W-10 油品 200 50~450
电动楔式闸阀 Z941T-10 蒸汽、水 200 100~450
平行式双闸板闸阀 Z44T-10 50~400
平行式双闸板闸阀 Z44W-10 油品 100 50~400
液动楔式闸阀 Z741T-10 100~600
电动平行式双闸板闸阀 Z944T-10 蒸汽、水 200 100~400
电动平行式双闸板闸阀 Z944W-10 油品 100 100~400
暗杆楔式闸阀 Z45T-10 50~ 700
暗杆楔式闸阀 Z45W-10 油品 50~450
正齿轮传动暗杆楔式闸阀 Z455T-10 800,900,1000
电动暗杆楔式闸阀 Z945T-10 100~1000
电动暗杆楔式闸阀 Z945W-10 油品 100450
楔式闸阀 Z40H-16C 1.6 油品、蒸汽、水 350 200~4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16C 200~400
气动楔式闸阀 Z640H-16C 200~500
楔式闸阀 Z40H-16Q 65~2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16Q 65~200
楔式闸阀 Z40W-16P 硝酸类 100 200,250,300
楔式闸阀 Z40W-16I 醋酸类 200,250,300
楔式闸阀 Z40Y-16I 油品 550 200~400
楔式闸阀 Z40H-25 2.5 油品、蒸汽、水 350 50~4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25 50~400
气动楔式闸阀 Z640H-25 50~400
楔式闸阀 Z40H-25Q 50~2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25Q 50~200
伞齿轮传动楔式双闸板闸阀 Z542H-25 2.5 蒸汽、水 300 300~500
电动楔式双闸板闸阀 Z942H-25 300~800
承插焊楔式闸阀 Z61Y-40 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40
楔式闸阀 Z41H-40 15~40
楔式闸阀 Z40H-40 50~250
正齿轮传动楔式闸阀 Z400H-40 300,350,4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40 50~ 400
气动楔式闸阀 Z640H-40 50~400
楔式闸阀 Z40H-40 350 50~2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40Q 50~200
楔式闸阀 Z40Y-40P 硝酸类 100 200,250
正齿轮传动楔式闸阀 Z440Y-40P 300~500
楔式闸阀 Z40Y-40I 油品 550 50~250
楔式闸阀 Z40H-64 6.4 油品、蒸汽、水 425 50~250
正齿轮传动楔式闸阀 Z440H-64 300,350,4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H-64 50~8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Y-64I 油品 550 300,350,400,450,500
楔式闸阀 Z40Y-64I 10.0 油品、蒸汽、水 450 50~250
楔式闸阀 Z40Y-100 50~200
正齿轮传动楔式闸阀 Z440Y-100 250,3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Y-100 50~300
承插焊楔式闸阀 Z61Y-160 16.0 油品 15~40
楔式闸阀 Z41H-160 15~40
楔式闸阀 Z40Y-160 50~2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Y-160 50~300
楔式闸阀 Z40Y-160I 550 50~200
电动楔式闸阀 Z940Y-160I 50~200

表2-12 截止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衬胶直流式截止阀 J45J-6 0.6 酸、碱类 50 40~150
衬铅直流式截止阀 J45Q-6 硫酸类 100 25~150
焊接波纹管式截止阀 WJ61W-6P 硝酸类 10~25
波纹管式截止阀 WJ41W-6P 32,40,50
内螺纹截止阀 J11W-16 1.6 油品 100 15~65
内螺纹截止阀 J11T-16 蒸汽、水 200 15~65
截止阀 J41W-16 油品 100 25~150
截止阀 J41T-16 蒸汽、水 200 25~150
截止阀 J41W-16P 硝酸类 100 80~150
截止阀 J41W-16R 醋酸类 80~150
外螺纹截止阀 J21W-25K 2.5 氨、氨液 -40~150 6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W-25K 6
外螺纹截止阀 J21B-25K 10~25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B-25K 10~25
截止阀 J41B-25Z 32~200
角式截止阀 J44B-25Z 32,40,50
波纹管式截止阀 WJ41W-25P 2.5 硝酸类 100 25~150
直流式截止阀 J45W-25P 25~100
外螺纹截止阀 J21W40 4.0 油品 200 6,10
卡套截止阀 J91W-40 6,10
卡套截止阀 J91H-40 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20,25
卡套角式截止阀 H94W-40 油品 200 6,10
卡套角式截止阀 J94H-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20,25
外螺纹截止阀 J21H-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20,25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W-40 油品 200 6,10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H-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20,25
外螺纹截止阀 J21W-40P 硝酸类 100 6~25
外螺纹截止阀 J21W-40R 醋酸类 6~25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W-40P 硝酸类 6~25
外螺纹角式截止阀 J24W-40R 醋酸类 6~25
承插焊截止阀 J61Y-40 油品、蒸汽、水 425 10~25
截止阀 J41H-40 10~150
截止阀 J41W-40P 硝酸类 100 32~150
截止阀 J41W-40R 醋酸类 32~150
电动截止阀 J941H-40 油品、蒸汽、水 425 50~150
截止阀 J41H-40Q 350 32~150
角式截止阀 J44H-40 425 32,40,50
截止阀 J41H-64 6.4 50~100
电动截止阀 J941H-64 50~100
截止阀 J41H-100 10.0 450 10~100
电动截止阀 J941H-100 50~100
角式截止阀 J44H-100 32,40,50
承插焊截止阀 J61Y-160 16.0 油品 450 15~50
截止阀 J41H-160 15~50
截止阀 J41Y-160I 550 15~50
外螺纹截止阀 J21W-160 200 6,10

表2-13 节流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外螺纹节流阀 L21W-25K 2.5 氨、氨液 -40~150 10,25
外螺纹角式节流阀 L24W-25K 10,25
外螺纹节流阀 L21B-25K 20,25
外螺纹角式节流阀 L24B-25K 20,25
节流阀 L41B -25Z 2.5 氨、氨液 -40~150 32,40,50
角式节流阀 L44B-25Z 32,40,50
外螺纹节流阀 L21W-40 4.0 油品 200 6,10
卡套节流阀 L91W-40 6,10
外螺纹节流阀 L21W-40P 硝酸类   6~25
外螺纹节流阀 L21W40R 醋酸类 6~25
外螺纹节流阀 L21H-40 油品、蒸汽、水 425 15,20,25
卡套节流阀 L91H-40 15,20,25
节流阀 L41H-40Q 350 32,40,50
节流阀 L41H-40 425 10~50
节流阀 L41W-40P 硝酸类 100 32,40,50
节流阀 L41W-40R 醋酸类 32,40,50
节流阀 L41H-100 10.0 油品、蒸汽、水 450 10~50

表2-14 球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内螺纹球阀 Q11F-16 1.6 油品、水 100 15~65
球阀 Q41F-16 32~150
电动球阀 Q941F-16 50~150
球阀 Q41F-16P 硝酸类 100,125,150
球阀 Q41F-16FR 醋酸类 100,125,150
L形三通式球阀 Q44F-16Q 油品、水 15~ 150
T形三通式球阀 Q45F-16Q 15~150
蜗轮传动固定式球阀 Q347F-25 2.5 150 200~500
气动固定式球阀 Q647F-25 200~500
电动固定式球阀 Q947F-25 200~500
外螺纹球阀 Q21F-40 4.0 10~25
外螺纹球阀 Q21F-40P 硝酸类 100 10~25
外螺纹球阀 Q21F-40R 醋酸类 10~25
球阀 Q41F-40Q 油品、水 150 32~100
球阀 Q41F-40P 硝酸类 100 32~200
球阀 Q41F-40R 醋酸类 32~200
气动球阀 Q641F-40Q 油品、水 150 50~100
电动球阀 Q941F-40Q 50~100
球阀 Q41N-64 6.4 油品、天然气 80 50~100
气动球阀 Q641N-64 50~100
电动球阀 Q941N-64 50~100
气动固定式球阀 Q647F-64 125,150,200
电动固定式球阀 Q947F-64 125~500
电-液动固定式球阀 Q247F-64 125~500
气-液动固定式球阀 Q847F-64 125~500
气-液动焊接固定式球阀 Q867F-64 400~700
电-液动焊接固定式球阀 Q267F-64 400~700

表2-15 蝶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液动蝶阀 D741X-2.5 0.25 油品、水 50 2200~3000
电动蝶阀 D941X-2.5 1600~3000
电动蝶阀 D941X-6 0.6 1200,1400,
电动蝶阀 D941X-10 1.0 250~1000
气动蝶阀 D641X-10 250~1000
蜗轮传动蝶阀 D341X-10 250~1000
蝶阀 D41X-10 100~200

表2-16隔膜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隔膜阀 G41W-6 0.6 酸、碱类 65 15~ 200
衬胶隔膜阀 G41J-6 25~300
气动衬胶隔膜阀 G641J-6 25~200
气动常开式衬胶隔膜阀 G6K41J-6 25~200
气动常闭式衬胶隔膜阀 G6B41J-6 25~200
电动衬胶隔膜阀 G941J-6 50~200
搪瓷隔膜阀 G41C-6 100 25~200

表2-17旋塞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旋塞阀 X43W-6 0.6 油品 100 100,125,150
T形三通式旋塞阀 X44W-6 25~100
内螺纹旋塞阀 X13W-10T 1.0 15~50
内螺纹旋塞阀 X13W-10 油品 15~50
内螺纹旋塞阀 X13T-10 15~50
旋塞阀 X43W-10 油品 25~80
旋塞阀 X43T-10 25~80
油封T形三通式旋塞阀 X46W-10 油品 25~,100
油封旋塞阀 X47W-16 1.6 25~150
旋塞阀 X43W-16I 含砂油品 580 50~125

表2-18止回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内螺纹升降式底阀 H12X-2.5 0.25 50 50,65,80
升降式底阀 H42X-2.5 50~300
旋启双瓣式底阀 H46X-2.5 350~500
旋启多瓣式止回阀 H45X-2.5 1600,1800
旋启多瓣式止回阀 H45X-6 0.6 1200,1400
旋启多瓣式止回阀 H45X-10 1.0 700~10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X-10 50~6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T-10 蒸汽、水 200 50~6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W-10 油品 100 50~450
内螺纹升降式止回阀 H11T-16 1.6 蒸汽、水 200 15~50
内螺纹升降式止回阀 H11W-16 油品 100 15~50
升降式止回阀 H41T-16 蒸汽、水 200 25~200
升降式止回阀 H41W-16 油品 100 25~200
升降式止回阀 H41W-16P 硝酸类 80~150
升降式止回阀 H41W-16R 醋酸类 80~150
外螺纹升降式止回阀 H21B-25K 2.5 氨、氨液 -40~150 15,20,25
升降式止回阀 H41B-25Z 32,40,50
旋启式止回阀 H44H-25   350 200~500
升降式止回阀 H41H-40 4.0 油品、蒸汽、水 425 10~ 150
升降式止回阀 H41H-40Q 350 32~150
旋启式止回阀 H44H-40 425 50~4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Y-40I 油品 550 50~250
旋启式止回阀 H44W-40P 硝酸类 100 200~400
外螺纹升降式止回阀 H21W-40P 15,20,25
升降式止回阀 H41W-40P 32~150
升降式止回阀 H41W-40R 醋酸类 32~150
升降式止回阀 H41H-64 6.4 油品、蒸汽、水 425 50~1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H-64 50~5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Y-64I 油品 550 50~500
升降式止回阀 H41H-100 10 油品、蒸汽、水 450 10~1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H-100 50~2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H-160 16 油品、水 50~300
旋启式止回阀 H44Y-160I 油品 550 50~200
升降式止回阀 H41H-160 450 15~40
承插焊升降式止回阀 H61Y-160 15~40

表2-19减压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介质 最高温度
出口压力/
MPa
公称通径DN/mm
直接作用波纹管式减压阀 Y41T-10 1.0 蒸汽、空气 180 0.05~0.4 20~50
直接作用薄膜式减压阀 Y12N-40 4.0 空气 -40~70 0.05~2.5 25~80
直接作用薄膜式减压阀 Y42X-40 4.0 水、空气 70 1~2.5 25~80
直接作用薄膜式减压阀 Y42X-64 6.4 水、空气 70 1~2.5 25~5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H-16 1.6 蒸汽 200 0.05~1.0 20~3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H-16Q 蒸汽 300 0.05~1.0 200~3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F-16Q 0~70 0.1~1.0 20~3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X-16Q 空气 -40~70 0.05~1.0 20~3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H-25 2.5 蒸汽 350 0.1~1.6 25~3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F-25 2.5 0~70 0.1~1.6 25~1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X-40 4.0 空气 -40~70 0.1~1.6 25~2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H-40 蒸汽 400 0.1~2.5 25~2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F-40 0~70 0.1~2.5 25~8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X-40 空气 -40~70 0.1~2.5 25~1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H-64 6.4 蒸汽 450 0.5~3.5 25~10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F-64 0~70 0.5~3.5 25~50
先导活塞式减压阀 Y43X-64 空气 -40~70 0.5~3.5 25~50
先导波纹管式减压阀 Y44H-16 1.6 蒸汽、空气 200 0.1~1.4 20~50
先导薄膜式减压阀 Y45X-16C 50 0.05~10 25~300
先导薄膜式减压阀 Y45H-16 蒸汽、空气 250 0.02~1.5 25~300

表2-20安全阀参数

名称 型号 公称压力
PN/MPa
密封压力
/MPa
适用介质 适用温度
≤/℃
公称通径DN/mm
外螺纹弹簧式安全阀 A27W-10T 1.0 0.4~1.0 空气 120 15~20
外螺纹弹簧式带扳手安全阀 A27H-10K 0.1~1.0 空气、蒸汽、水 200 10~40
弹簧式带扳手安全阀 A47H-16 1.6 0.1~1.6 40~100
外螺纹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21H-16C 空气、氨气、水、氨液 10~25
外螺纹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21W-16P 硝酸等 10~25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H-16C 空气、氨气、水、氨液、油品 300 32~80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W-16P 硝酸等 200 32~80
弹簧式带扳手安全阀 A47H-16C 空气、蒸汽、水 350 40~80
双联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3H-16C 空气、蒸汽 80~10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H-16C 油品、空气 450 50~15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Y-16I 550 50~15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H-16C 0.06~1.6 300 40~20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W-16P 硝酸等 200 40~200
弹簧封闭带扳手全启式安全阀 A44H-16C 0.1~1.6 油品、空气 300 50~15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8H-16C 空气、蒸汽 350 50~150
外螺纹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21H-40 4.0 1.6~4.0 空气、氨气、水、氨液 200 15~25
外螺纹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21W-40P 硝酸等 15~25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H-40 1.3~4.0 空气、氨气、水、氨液、油品 300 32~80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W-40P 1.6~4.0 硝酸等 200 32~80
弹簧式带扳手安全阀 A47H-40 1.3~4.0 空气、蒸汽 350 40~80
双联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3H-40 80~10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H-40 0.6~4.0 油品、空气 450 50~15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Y-40I 550 50~15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H-40 1.3~4.0 300 40~15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W-40P 1.6~4.0 硝酸等 200 40~150
弹簧封闭带扳手全启式安全阀 A44H-40 1.3~4.0 油品。空气 300 50~15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8H-40 空气。蒸汽 350 50~150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H-100 10 3.2~10 空气、水、油品 300 32~5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H-100 1.6~8.0 油品、空气 450 50~10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Y-100I 550 50~10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H-100P 600 50~10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H-100 3.2~10 氮氢气、油品、空气 300 40~100
弹簧封闭但扳手全启式安全阀 A44H-100 油品、空气 50~10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8H-100 空气、蒸汽 350 50~100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H-160 16 10~16 空气、氮氢气、水、油品 200 15~32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H-160 油品、空气 450 50~8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Y-160I 550 50~80
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A40Y-160P 600 50~80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H-160 氮氢气、油品、空气 300 15、32~80
弹簧封闭式安全阀 A41H-320 32 16~32 空气、氮氢气、水、油品 200 15~32
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 A42H-320 氮氢气、油品、空气 300 32~50
收缩
  • 电话咨询

  • 021-6224 9779
  • 微信扫一扫